石头的形态

曾经是主用账号。由于懒得折腾老福特这样那样的机制,此号废掉。

[乱谈]读《德古拉》原著时想到的

在读《德古拉》原著时,我对乔纳森这个人物还是很有好感的。一个勇敢、坚毅而正直的男人(同时还是个天才攀岩家)。书中有个给我印象很深的地方:当乔纳森从特兰西瓦尼亚逃回来后,一直折磨着他精神的不是他在那里的可怕见闻,而是对自己理智和头脑的怀疑;而从范海辛那里得知德古拉确实是个吸血鬼,自己的头脑没出问题后,他一下子就恢复了过来,随后便毫无畏惧地表示自己愿意帮忙对付骇人的伯爵:

“我觉得,他看到我时很吃惊。当我进了他的房间,介绍了我自己,他握住我的肩膀,将我的脸对着灯光,仔细的检查了以后,说道:

‘可是,哈克夫人告诉我你病了,你受到过刺激。’

听到我的妻子被这个和蔼、坚毅的老人称作‘哈克夫人’,是件好笑的事情。我微笑着回答说:‘我是病了,我也受过刺激,但是你已经治好我了。’

‘为什么?’

‘用你昨天晚上给米娜的信。我很怀疑,所有的事情都显得不真实,我不知道该相信什么,甚至是我自己的感觉。不知道相信什么,我就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我只好埋头做能让我愉快的工作了。可是,就是工作也开始不能让我开心了,我不信任自己。医生,你不知道怀疑一切、甚至你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不,你不知道,有你这样眉毛的人是不会知道的。’”

而书中范海辛对乔纳森的评价也很高:

“亲爱的哈克夫人:

我已经读了你丈夫的日记。你可以安心睡觉了。虽然它们很可怕和奇怪,但是它们确实是事实!我用我的生命发誓。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坏消息,但是对他和对你却没有什么可怕的。他是一个高尚的人,让我用男人的经验告诉你,一个像他一样爬上那堵墙,进入那个房间,并且再次这样做的人,不是那种会永久的受到刺激伤害的人。”

我看的三部有乔纳森的影视作品中,好像就Horror Of Dracula里面的那位还可以(虽然电影开始没多久就领了便当= =),31年Universal版的那位太单薄太武断,Coppola那版虽然乔纳森的地位比较尴尬,但剧本里大概还是有能展现乔纳森性格的情节的,然而Keanu在这片中演技实在是有点尴尬……虽然在书中众多角色当中乔纳森不太受人关注= =,但我还是挺希望以后能发现哪版乔纳森塑造得不错的影视改编。

另外不知道为什么,我当初读到这段“你不知道怀疑一切、甚至你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的时候有种莫名的悲伤,然后就想到了电影《康斯坦丁》官方小说(电影的原剧本是根据Hellblazer改的,我猜官方小说大概又是对原剧本、最终的电影和漫画剧情的改编与整合)中的一段:

He cleared his throat. "When I came back, I knew. All the things I could see were real. You know something?" He snorted. "Crazy was better."

...

"Heaven and Hell are right here, Angela. Behind every wall, every window - the world behind the world. And we're smack inthe middle. 'The Balance?'" He put his cup down hard enough to make the tea splash. "I call it hypocritical bullshit…."

这其中短短的一句“Crazy was better”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而这句话无论是在原剧本里还是电影里都是没有的。我之所以会在读《德古拉》的时候想到这段,大概是因为死里逃生后的少年康和死里逃生后的乔纳森处境有点类似吧,他们都发现了一些可怖的真相,只不过在这可怖的真相通过某种途径得到证实后,乔纳森的反应是庆幸自己终于能从可怕的自我怀疑中解脱出来,而康的反应则是宁愿是自己疯了。不过这两者没什么可比性,因为乔纳森所发现的事情与康所发现的根本不能相比。乔纳森发现的只是一种生活在人间的恐怖生物,这种生物可以被认识、被研究也可以被消灭,然而康发现的是人间之外的世界,是关于这整个尘世、整个人间的可悲地位,关于人类如何被其他更强大的存在所操控的可悲真相。

根据小说后面的对话来看,我认为康说这句“Crazy was better”应该不仅仅是出于对地狱的恐惧,他更多是不愿意相信人类竟真的是处于如此可悲的境地中。在看清人间的真相后他变得愤怒,颓废;他卖力地驱赶着越界的恶魔,然而他已经不再相信上帝的神圣性。不过我猜虽然他已经不再相信上帝与天堂,但他内心深处依然是向着人间的。他已经抛却了那些崇高的信念和热情,但在自己那被黑暗、痛苦和愧疚充斥的犄角旮旯里,他依然执拗地要守住这个充满了疯狂、苦难、悲伤同时却也存在着希望的人间。

既然已经说了这么多关于电影康的想法了,那就再多说一点关于电影的想法吧。整部电影除了医院里康和撒旦的交锋,在餐馆前康对安吉拉的自白是我最喜欢的一段。我必须承认自己对演技什么的不是很懂,但就我个人的感觉来看这一段中Keanu的演技是在线的。康在谈及过去的伤痛时面容平静,但是从他眼神和语气的变化中你能够感觉到某种历经世事的沧桑。而当康谈及人类在天地间的可悲地位时,你能看到他眼神里透露出的隐隐的愤怒,对于那些把人类或当做筹码或当做玩物一样操控的其他存在的愤怒。

 




不过这也可能是脑补过多和粉丝滤镜的影响= =。

顺便发一张The Matrix主题的乱入(PS技术渣,轻喷):

看电影时觉得这个镜头很有意思。左边是绿色的Matrix,右边是蓝色的真实世界,Angela即将吃下红药丸看到真相。左下那句话是Revolutions片尾曲Navras的第一句歌词,是梵语,应该是摘自《大森林奥义书》,意为“从错觉引我至真实”。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19)
©石头的形态 | Powered by LOFTER